close

追求夢想不自我設限  

我必須證明我永遠不會放棄,
  我永遠不會放棄努力, 
  我永遠不會放棄努力過生活,你懂嗎?
  我永遠不會向任何人投降,
  永遠,永遠不會,絕不。

  14歲的阿諾(綽號「二世」)天生悲慘,不但外型滑稽,視力不良,又有口吃。而且他家裡很窮,父母都是社會的失敗者,姊姊整天躲在家裡的地下室不出來。前途,似乎已經天生注定了。

  他喜愛的只有閱讀,還有畫畫。有天在學校,他一時氣憤下,拿課了本砸向老師。但老師下課後卻告訴他,除非他勇敢走出目前的環境,否則他一輩子注定待在這裡,過著不開心的日子。

  阿諾於是做了這輩子最重要的決定:離開村落,轉到富裕小鎮上的白人中學就讀。在那裡,他成了異類,全校只有兩個印第安人:一個是他,另一個是校內吉祥物塑像。他的長相畸形,服飾怪異,名字奇怪,處處顯得格格不入。

  每天若沒搭到便車就得走路35公里上學的阿諾,該怎麼融入這個全是白人小孩的學校呢?他交得到朋友嗎?當回去面對部落的族人與好友時,被嘲笑為「蘋果」(外紅內白)的阿諾,該如何自處呢?一直躲在地下室的姊姊,突然離家,遠走千里外,阿嬤與叔叔又接連遭逢意外,阿諾,又該怎麼辦呢?

  這是一個勇敢少年發現自己內在潛力的故事。

  他的身體雖然有殘缺,常常被嘲笑跟欺負,但他有一顆寬廣的心,不被貧困打倒,更最重要的是,他有一種「勇於面對挑戰」的韌性,帶著幽默與愛心,克服人生每個難關!

心得

故事描述一個住在封閉保留區的印第安少年阿諾,天生患有腦水腫又體弱多病,弱小的他自然而然成為保留區這個小型社會眾人欺凌的對象。為了自己的未來著想,他決定聽從老師的建議,離開這裡的環境轉學到一個全是白人小孩的學校去上學。即使好友不諒解、鄰居們唾棄他,他依然勇敢追尋自己所要的。雖然一開始在新學校遭到同學和老師歧視和霸凌,但他沒有選擇逃避,而是用自己那堅毅不輟的努力,和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逐漸贏得同學的尊重,也重新找回失去的友情。
其實看完這本書時令我還蠻感傷的,書中常用詼諧又有點諷刺的手法描述一件殘忍傷心的事,故事中有許多在現實社會中任何人都會遇到的問題,像是在夢想與現實生活中選擇、種族歧視,還有酗酒和死亡等等的問題都是值得我們探討深思的。
有人說:『夢想是不用錢的,所以儘管做夢不要怕』,但在阿諾的部落裡,就連作夢對它們而言都太過奢侈。曾經,他們的部落就像德國的納粹集中營,是用來集中並撲殺印第安人,但隨著時間的流逝,世人忘了這個地方,住在這裡的人們也漸漸習慣了安定且隔離的生活,相信這裡是它們的家,是他們的避風港,雖然安全但也封閉,任何一個懷有夢想試著離開保留區的人都會被視為叛徒,遭受大家的唾棄。家和學校,應該是一個孕育夢想的地方,而不是像監獄一樣,阻斷任何一切的可能性,把每個人鎖在這裡,在時間的洪流裡停滯。慶幸的是,阿諾並沒有像其他人一樣放棄、隨波逐流,反而還鼓起勇氣,堅定地朝著自己想要的方向走。當所有身邊的人都同樣反對一件事,我們都能夠有像阿諾一樣的勇氣,獨排眾議堅持自己想要的嗎?我們是否有足夠的能力去鬥爭即使知道那會令你的人生完全改變?
主角剛到白人學校的時候,有學生說了一個笑話,『如何證明黑人和水牛之間有雜交?答案是,他們生下了印第安人。』,是的,這是一個歧視黑人、印第安人(和水牛)的笑話,看到這裡時,我感到很震驚也很生氣,這個笑話充分的表現出白人對自身族群的自我和優越感,也讓人感慨,即使經過這麼久的時間,存在於社會上種族歧視的問題卻沒什麼改善。不過歧視也不一定都是白人,故事中,阿諾在新學校裡愛上了一個女孩,他想要向朋友詢問如何追女孩時,用的是「我愛上了一個『白種』女孩」,說明其實阿諾淺意識裡也是一個種族歧視分子,在別人看不起他的同時,他也同樣在看不起自己。人人生而平等,每個人生下來都沒有高低階級之分,不要為自身設限,別人怎麼看你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怎麼看待自己。
書中主角阿諾最令我敬佩的除了他堅持他所要的勇氣之外,還有他樂觀堅毅的正向態度,雖然身處在充滿敵意的陌生環境,老師也有意無意羞辱他,他依然勇往直前,即使知道失敗的可能性很大,他依舊不放棄任何一次機會。他就像一顆未經雕琢的鑽石一樣越磨越亮,越來越耀眼。

arrow
arrow

    克萊兒^^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